開示: 創古仁波切(堪布羅卓丹傑翻譯)
地點: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綜藝館
時間: 2007531

 

人心要安定下來,主要是要去除「我執 」,並把「利他」的本性培養出來。

 

我執是一個惡性循環。過份我執的人,往往過於保護自己。過份保護自己,也便以為自己才是最重要,而忽略他人,也就愈見我執。

 

利他則是一個良性迴圈。有一顆關愛他人的心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自然改善,也就更懂得互相為他人著想。其實「他」應包含一切眾生,甚至乎是死物。

 

去除我執和培養利他,可以用「施受法」(西藏音為 Tonglen,意為給予和接受)來修行。每天早上起床後,先打坐,吸氣時,觀想一切有情眾生在因果上的痛苦,均化為黑煙,讓自己吸掉。呼氣時,試觀想一道帶著快樂與歡喜的白光,由自身出發普照一切眾生。此法之口訣為「交換修取捨彼二成氣息」。這就是施受法的精髓,吸進別人的痛苦,使他有空間得以放鬆、開放,然後呼氣,送給他解脫或任何你認為能使他解放、快樂的事。

 

我們應該明白,施受法不會真的把眾生的痛苦和恐懼吸走,快樂也不會真的會呼到眾生那裡去。但只要堅持「施受法」,我們的「我執」便會自然地減少,而「利他」的菩提心也就會自然地培養出來。長期我們便會自自然然地有實際行動。而在短期,我們也可因妄念的減少而得到快樂。佛陀也教我們修觀呼吸可以消除妄念,重獲心靈平靜。

 

施受法

 

練習「施受法」時,每次以「七次」呼吸為一組,可以早、晚各做「三組」。如做不到「三組」,做「一組」亦可。

 

當我們作這項練習,因只觀想吸入眾生的痛苦,所以是不會對身體有任何損害的。但如果真的害怕,可以在吸氣前,觀想心裡有一團熾熱的白光。當吸氣時,觀想吸已入的黑煙被這團白光熔化掉。也可以觀想自己的身、口、意化身成觀音,那便不會產生恐懼了。

 

施受法要修練得好,要培養五種力量:

 

1、牽引力 (早課時應特別注意):是鼓勵自己的力量,要對自己有信心,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修行得好。

2、串習力 :要不斷地練習。

3、善種子力:身、口、意均要止惡行善,便可自淨其意,自然會生起菩提心。

4、出罪力(晚課時應特別注意):要反省和承認自己在過去做得不好的地方,要知道自己所作過的惡業。

5、發願力:希望一切眾生快樂。

 

施受法以自己為本體,放出善念和吸收惡念,故此是一種透過這種練習來消除我執的方法。這種方式很適合一般人使用,因為一般人很難拋開「」。而且對一般人而言,太大的空性很難生起利他心和菩提心。所以可以用這種方法,先讓菩提心生起,之後,再生起「空性 」的菩提心。

 

痛苦固然不好,但過份的快樂也很容易生起傲慢。施受法可有效地幫助我們回復平靜。修練時,我們也可以向觀音祈請,誦念「六字大明咒 」。

 

要培養慈悲心,便要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。所有的眾生均有如來藏,故此皆本具有菩提心,但其並不是無量的。無量心的「無量」指的並非數量,而是指要對眾生平等和不分等級。所以,我們不應對一些如親人特別好,或特別喜愛某些物種,而應該對所有的眾生一視同仁,不分等級。

 

雖然我們習慣叫四無量心為「慈悲喜捨」,但在實修時,應先修「捨」。 因為捨的意思,是要我們捨棄對眾生的分辨心,而平等看待一切有情眾生。

 

之後,再修「」和「」。「」是希望眾生得樂,而「」是希望眾生離苦。但要注意不應只發願希望眾生有離苦得樂的「」,更重要的是要希望眾生有離苦得樂的「」。只有得到離苦得樂的「」,眾生才可以長久地快樂,而使眾生和我們均能真正得到「」。

 

逆轉習性

 

如果想當場行施受法,只要留意吸進和呼出的動作:吸進痛苦、呼出空性與解脫。

 

但是如果打坐時行施受法,這時的施受法總共有四個步驟:

 

一、首先,把心情放鬆下來,進入開放、安靜的狀態,這一個階段,傳統上的說法是「憶起絕對菩提心」或「頓時向根本的空性與清淨敞開」。

 

二、熟悉此法的感覺,把熱、黑、重這類的感覺,亦是幽閉和恐懼的感覺吸進來,再把清涼、明亮、輕鬆那種清新的感覺呼出去。透過所有的毛孔完整地吸進來,也透過所有的毛孔呼出去,放射出去,一直做到這些東西的一進一出與自己的呼吸同步為止。

 

三、處理與個人有關的狀況─任何一種與自己有關的痛苦情境。傳統上,施受法都是從自己很關心、很想幫助的人開始做起,但如果你自己有痛苦,你也可以為自己、為所有同病相憐的人行施受法。譬如,如果你覺得自己有所不足,你可以透過「施受法」法門為自己、也為「同一條船上」的人吸進這份痛苦,然後呼出信心,豐足或解脫的感覺。

 

四、最後,把這種「吸進」和「呼出」的範圍擴大。如果你開始為自己所摯愛的某人行施受法,現在的你就開始為所有的朋友行施受法。如果你開始是為了路上或電視上看到的人行施受法,現在的你就開始為同一條船上所有的人行施受法。也就是把範圍擴大成一個人之上。

 

如果你想為所有和自己一樣憤怒或恐懼的人行施受法,這樣的範圍應該夠大了。但不論如何你還是可以把範圍更加擴大,你可以為自己一向敵視的人、傷害你或傷害他人的人行施受法,想像他們和你或你的朋友一樣,大家都有疑惑,都卡在某個地方,然後為他們行施受法,吸進他們的痛苦,呼出解脫。

 

施受法可以無限擴展,開始施行以後,你的慈悲會漸漸拓展,你會逐漸明白事情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牢不可破,按照自己的步調行施受法,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愈來愈能面對自己以往所不能面對的問題。

 

來源:創古密宗佛教中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tat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